学院概况


体育学院成立于2005年,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学生近900人。学院2008年荣获湖南省人民政府授予的“学校体育工作先进单位”,2011年荣获“国培计划中西部农村骨干教师培训项目子项目实施工作先进集体”,2022年体育教育专业获批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秉承“要做人民的先生,先做人民的学生”校训和“实事求是,不自以为是”校风,传承伟大校友毛泽东主席“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体育思想,走红色引领、特色发展之路。学院重视学生德育与综合素质能力培养,基于新时代教师教育和湖南省“三高四新”发展需求,坚持师范教育与非师范教育协调发展,立足湖南,面向全国,努力建设引领和服务基础教育和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的一流教学型学院。

学院现有在职教师83人(含合同制15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8人,具有博士学位者13人,具有硕士学位者80人,湖南省121创新人才第三层次人选1人,湖南省徐特立优秀教师奖 1人,省级青年骨干教师6人,校级教学名师1人,校级师德标兵4人,国际健将1人, 国际裁判1人,国家级裁判员2人,国家一级裁判员26人。

 学院十分重视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和教学科研工作。近年来立项国家社科基金课题6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5项,省厅级课题80余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 其中核心刊物发表论文60余篇;出版著作、教材20余部。体育教育专业获评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拥有省教育科学研究基地1个、省级创新创业教育中心1个、省体育局研究基地1个、国际田联少儿田径培训推广基地1个。立项建设省级一流课程8门、校级金课4门。获省级教学成果奖3项、省级教育科学研究成果奖1项。7名教师先后在湖南省高校青年体育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中荣获一等奖。

 学院教学设施功能齐全。现有体育训练馆一个,其中包括排球馆1个、羽毛球馆1个、篮球馆1个、形体房 1 个、体操房1个、乒乓球室 2个(乒乓球台14 个)、武术跆拳道馆 1个,有120m长室内标准塑胶田径跑道7条,室外400m标准塑胶田径场1个, 室外篮球场12个(其中4个室外灯光塑胶篮球场),室外灯光塑胶网球场4个,室外排球场 2个,室外健身路径1片。同时,一个包含50米恒温泳池的近2万平米的大型综合体育馆即将建成投入使用。

 2010年以来,体育学院一直承担了教育部国培计划湖南省小学体育骨干教师培训工作,并于2012年承担了甘肃省国培计划小学体育骨干教师短期培训任务,2017年承担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国培计划体育骨干教师培训项目,2018年承担宁夏回族自治区国培计划中小学幼儿园体育教师教学能力提升项目,受到湖南省教育厅、甘肃省教育厅、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及参培学员的一致好评,荣获湖南省教育厅授予的“国培计划中西部农村骨干教师培训项目子项目实施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体育学院十分注重学科专业交流及学术氛围的营造。先后邀请了北京体育大学原校长杨桦教授、成都体育学院党委书记刘青教授、吉首大学党委书记白晋湘教授、武汉体育学院校长吕万刚教授、“长江学者”季浏教授、汪晓赞教授、首都体育学院校长钟秉枢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院长毛振明教授、华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博士生导师邓星华教授、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体卫艺中心主任吴健研究员、教育部体卫处副处长刘海元教授、西密西根大学教育与人类发展学院院长李明教授等国内外知名专家以及湖南省中小学一线的优秀体育教师到我校进行专题讲座。

 学院继承“千年学府、百年师范”的优良教育传统,秉承“传道树人,丽泽风长”的教风,弘扬“学思并进,知行合一”的学风,注重学生专业实践能力培养,创造良好的育人环境,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立足湖南,面向全国,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基础教育和区域社会经济发展,传承红色基因,坚持五育并举,培养“实基础、重应用、强应用、高素质”的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创新创业精神的体育复合型人才。2009年以来,学院先后组建了田径、武术、健美操、啦啦操、足球、女子排球、篮球、乒乓球、羽毛球等多个校级代表队。学院学生参加省级以上的各种体育赛事中共获得金牌500余枚、银牌300余枚、铜牌150余枚。历年毕业生就业率95%以上,位居全校前列。每年近20%的毕业生考取北京体育大学、上海体育学院、湖南大学、中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广州体育学院等高校硕士研究生,其他大部分学生已成为湖南地区小学体育教育、运动训练、体育相关产业等方面的生力军。

(数据统计截止日期:2023年9月)


硕果累累—— 体育学院师生在部分比赛中所获荣誉

部分场地设施

拓展视野——长江学者季浏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专题讲座

拓展视野——钟秉枢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专题讲座

拓展视野——毛振明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专题讲座

拓展视野——汪晓赞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专题讲座

拓展视野——明尼苏达大学终身教授Gao Zan来我校进行学术专题讲座

拓展视野——西密西根大学教育与人类发展学院院长李明教授来校进行学术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