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行走在教学的磨练之路上——2019第一师范高新二小实习队总结

时间:2019-12-10  来源:   点击数:

 

从秋末步入小雪,时光默默地流至今日,来自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的19名实习生在第一师范高新二小的实习期即将画上句号。126日上午,实习汇报如约举行。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体育学院祝娅副院长,实习生导师周柏玉老师,高新二小胡落新校长,喻萍副校长以及全体实习老师和学校老师代表参加了此次汇报总结活动。

本次实习生公开汇报课分别由何盛辉,杨如慧和周依娜三位实习老师授课。何盛辉老师的语文课堂《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教学层次环环相扣,设计清晰,以引导学生思考问题的方式理解课文内容,并采用前后对比使学生深刻感受到“落后就要挨打”的教训和“中国人民站起来了”的自豪。何老师在讲述中国过去的沧桑历史时语气沉重表情严肃,在描述中国的现貌时激昂慷慨坚定十足,她的嗓音将学生深深吸引,让学生燃起对祖国无限的热爱之情。教学完整内容生动,让大家看到了未来教坛新秀的潜力。

图一

杨如慧老师带来的数学课《数学广角——搭配》从低年段学情出发,设计了超级飞侠大挑战的游戏,以超级飞侠为主线,贯穿全堂,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课堂上师生积极互动,学生在快乐中收获知识。学生不仅了解到事物排列的基本思路和基本方法,还初步感受到排列方法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杨老师教态自然,不失活泼,以寓教于乐的教学方法,联系实际引导学生学思结合学用结合,使课堂魅力和表现力得到充分展现。

图二

What does that sign mean?》是周依娜老师带来的一节英语课,课堂思路清晰,从看、听、读、说四个方面引导学生吃透文本。先以视频导入引出主题“sign”,再以视频收尾进行情感态度的升华“标志即规则,我们要发现它们、认识它们、遵循它们”,达到前后呼应的教学效果。周老师很注重学生的视听说训练,不断加深学生对课文的理解并巩固,在多读多听多说中培养学生的语感,使学生在课堂学习中自然而然地记忆知识点。锦上添花的教具,有趣有意的课堂,令人印象深刻。

图三

满满当当的三节公开汇报课结束后,唐丽萍老师主持实习汇报总结大会,各实习老师的指导老师——何盛辉指导老师李思芹老师,杨如慧指导老师熊晓艺老师,周依娜指导老师谭晓芳老师分别上台为她们评课,讲述了她们课堂背后的故事。

图四

随后,实习生队长李丹从回顾和感谢两方面总结了本次实习学习,对高新二小给予实习老师们工作、生活、教学上的配合和指导给予深深的感谢,也希望实习老师们总结实习的收获,反思实习期间指导老师的建议,坚定以后努力的方向为教育欣欣向荣而不断努力。

图五

喻萍副校长肯定了实习生在实习期的认真态度,并希望大家能够在以后的日子继续保持认真,现在的努力,都将为以后打下坚实的基础。终身学习,力争走入正式的教育教学岗位后能打磨出新的自我,优秀的自我。

图六

胡落新校长从学长的角度亲切地称呼实习生学妹学弟,给出教育要心中有爱,眼中有人,人是指的学生,要尽可能地去除利益化的建议,祝愿你们永远保持最初的纯真精神,在教育事业上发挥才干,字字句句表达了殷切的期望。

图七

祝娅副院长对高新二小的领导老师们对实习生们的关心照顾表示了感谢,希望在以后,高新二小和第一师范学院能够加强联系,同时对实习生们的态度表示了肯定和鼓励。

图八

最后,在《相亲相爱一家人》的悠扬音乐里全体实习生和学校老师们合影留念。实习老师和自己的指导老师并挨在一起,泪水悄悄浸湿眼眶。

图九

一切从主动开始。第一师范高新二小是实习老师们第一次走上讲台的校园,是第一次把教育理论运用于实践中去的平台,是第一次近距离接触班级管理教书育人的起点。实习生在磨练和学习中对教师岗位有了自己的定义,愿你们做到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早日成为一颗颗璀璨的教育新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