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2020年迎新工作方案

作者: 时间:2020-09-10 点击数:

 

体育学院2020年迎新工作方案

 

为切实做好我院2020级迎新工作,确保各项工作顺畅和有序的进行,现根据学院的总体工作部署,结合我院工作实际,特制定此方案。

  一、 总体目标

以“全心全意为新生服务”为工作宗旨和作风,做到“文明迎新,亲情服务,高效快捷,安全有序”。通过周密策划,统筹安排,把迎新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确保新生顺利入校学习和生活,真正做到让学生安心,让家长放心。

二、 组织领导

  长:黄依柱、谢培松

副组长:朱建伟、祝  娅、李梦龙

  员:纪鑫、唐智鹏、朱慕雅

三、 新生报到接待工作

(一)人员分工

 

时间

地点

迎新工作内容

负责老师

学生助理

备注(要求)

校内

919

700-2230

双创楼

迎接新生、缴纳学杂费、安排寝室、信息统计、收取资料

朱慕雅、纪鑫

邓煜钢

   工作人员早上700到双创楼和校门口迎新岗,邓煜钢等开始布置体育学院迎新接待处,设立展板,布置好迎新帐篷,贴好班级报到点。学院领导及迎新工作人员到场。

校外

919

7:00-1300

汽车南站

组织报到新生乘车至东方红校区

李成权、黄子敬

瞿作龙等5名同学

工作人员620在校门口搭乘接送新生车辆至汽车南站。

校外

919

13:00-1900

汽车南站

组织报到新生乘车至东方红校区

向阳、王正龙

邹陵舟等5名同学

工作人员1220在校门口搭乘接送新生车辆至汽车南站。

(二)注意事项

1)新生报到流程

①通过迎新系统确认报到新生身份后,收取学生录取通知书、高招档案、党团组织关系、户口迁移证、《安全事故责任协议书》;

②分发《体育学院新生入学须知》、《大学生活指南》、《大学生身心安全防护手册》、《高等学校学生资助政策简介》,要求学生认真填写《新生报到流程表》学院、专业班级、姓名、考生号,并进行核对(如有不符及时上报);

③带新生到双创楼财务处缴纳学杂费;

④辅导员朱慕雅老师收取新生报到流程表,填写家庭联系方式;

⑤发放钥匙,安排学生住宿;

⑥到双创楼资产管理处发放点领取生活用品和军训服装;

⑦报到咨询及医务值班在双创楼办事大厅

《报到流程表》要认真填写,特别是“考生号”,新生凭“考生号”到财务处缴费。总咨询处及医务室设置在双创楼办事大厅

2)申请绿色通道。如有新生申请缓交学费的,须提供写出书面申请,家庭贫困证明,并承诺上交学费的时间,经辅导员、副书记同意签字后,交谢培松书记签字,上交学生处领导签字,后经主管学生工作校长审批。生源地助学贷款的学生提供相关贷款证明,填写申请表,经辅导员和副书记签字后,上交至受理中心。

3)核对“新生信息登记表”中现有学生信息。由学生家长完成信息表空缺栏目填写。向学生家长强调几点:①记住辅导员老师的联系方式,并经常联系。②家长联系方式或家庭住址有变动时,务必及时告知辅导员,以便于今后的联系。③身份证号码不明的学生,家长回家后应立即查询或办理学生的身份证号码,并及时告诉辅导员老师,否则学生的学籍将不能注册。④认真核对信息表中学生姓名是否与学生身份证或户口本上姓名一致,如果存在差异,应立即告知家长,要求回家后办理户籍证明,并将有效的户口本复印件快递(给辅导员)或传真给学生(学生宿舍周边打印社可接收传真件),否则学生将不能注册学籍。

四、新生入学教育安排

时间

地点

基本内容

负责人

主讲人

备注

920日周日9:00

实验剧场

开学典礼

纪鑫

谢培松、黄依柱

 

920日周日10:00

实验剧场

专业和培养方案介绍

朱慕雅

丁小芬

 

920日周日11:00

实验剧场

学籍管理

朱慕雅

周莎

 

920日周日14:00

润寰南106(理报2)

爱国主义教育及理想信念教育

——做新世纪大学生

朱慕雅

刘立勇

 

920日周日13:30

润寰南106(理报2)

坚定理想信念,在奋斗中淬炼成钢

朱慕雅

朱慕雅

 

921日周一9:00

怀中南303

大学生活指南

朱慕雅

纪鑫

 

921日周日15:00

润寰南106(理报2)

安全教育

朱慕雅

唐智鹏

 

921

周一16:30

润寰南106(理报2)

新生入学教育考试

朱慕雅

 

 

924

周四8:00

润寰楼

新生体检

朱慕雅

 

 

五、 新生军训安排

时间

内容

地点

负责人

备注

921

19:00-20:00

教官与新生见面

润寰南101

朱慕雅、教官

副书记、学工办主任到场

922-103

新生军训

田径场

朱慕雅、教官

院领导、学工办主任跟进

916

12:40-18:30

消防安全教育

田汉剧场

朱慕雅

学工办跟进

930

高招新生内务评比

新生寝室

朱慕雅

副书记跟进

102

8:30

新生阅兵预演

田径场

朱慕雅

书记、副书记跟进

103

15:00

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阅兵表彰大会

田径场

朱慕雅

院领导参加

108

新生领取教材、教室卫生打扫

 

朱慕雅、周莎

学工办跟进

109

(周五)

新生正式上课

 

朱慕雅、周莎

院领导、学工办主任下班检查上课情况

 

六、疫情防控要求

(一)新生报到途中

1.报到途中要随身携带足量的口罩、速干手消毒剂等个人防护用品,全程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

2.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尽量减少与其他人员交流,避免聚集,与同乘者尽量保持距离。尽量避免直接触摸门把手、电梯按钮等公共设施,接触后要及时洗手或用速干手消毒剂等擦拭清洁处理。

3.返校途中身体出现发热、干咳、鼻塞、流涕、咽痛等症状应当及时就近就医,如在飞机、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上,应该主动配合乘务等工作人员进行健康监测、防疫管理等措施,并及时将有关情况报告学校辅导员。

(二)到校当天

1.学生凭录取通知书在学校门口接受体温检测,主动出示健康码,合格后方可进校。无特殊情况,禁止接送人员与车辆进入校区。

2.报到当天,学生不能按时到校的,必须及时向辅导员报告到校时间、乘坐交通工具、沿途经过地点、接触人员等情况。

(三)到校之后

1.在校期间,自觉按照学校规定进行健康监测,如有不适第一时间到校医务室就医。注意用眼卫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保持宿舍卫生清洁,做好个人卫生,定期晾晒、洗涤被褥及个人衣物。

2.严格遵守学校进出管理规定,尽量减少出校,做到学习、生活空间相对固定,避免到人群聚集尤其是空气流动性差的场所,在公共场所保持社交距离。在校园内的学生和授课老师,可不戴口罩。患呼吸道疾病的师生,必须佩戴口罩(学校备有应急口罩)。

3.所有学生来校后,必须严格按照学校的有关规定做好防控工作,如果违反相关管理规定,学校将给予纪律处分。

七、迎新工作具体要求

(一)认真负责,确保无误。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对待迎新工作,确保学生生命财产安全,力求做到完美无缺,万无一失。

(二)按时到岗,坚守岗位。工作时间内严禁做与迎新工作无关的事。

(三)热情周到,服务到位。对待学生及学生家长要热情、耐心、细心。注意说话语气,对学校相关事情,多做积极、正面的宣传。

(四)严守校纪,杜绝促销。迎新期间,严禁以任何形式参与商业促销活动,杜绝利用迎新之机向新生销售商品(棉被、电话卡等),不准以任何形式不正当地收取新生费用。

(五)持证上岗,举止文明。工作人员佩戴工作证,言行举止得体,充分体现“一师人”的风纪和风范。

(六)准备到位,后续跟进。学工办做好提前或推迟报到学生及家长的接待工作。(体育学院学工办值班: 88697487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体育学院

2020-9-10

Copyright© 2020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体育学院.  学院地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