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2021年度招生简章

时间:2021-05-10  来源:   点击数:

一、学院简介

体育学院成立于2005年,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学生近800人。学院2008年荣获湖南省人民政府授予的“学校体育工作先进单位”,2011年荣获湖南省教育厅授予的“2010年国培计划中西部农村骨干教师培训项目子项目实施工作先进集体”。

学院现有教职工61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20人,具有硕士学位的教师56人,具有博士学位者5人,湖南省121创新人才第三层次人选1人,省级青年骨干教师5人,国际健将1人,校级教学名师1人,校级师德标兵1人,国际裁判1人,国家级裁判员2名,国家一级裁判员26名,党员教师占73%。

学院十分重视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和教学科研工作。近几年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其中核心刊物发表论文60余篇。近年来立项国家社会基金课题4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2项,全国教育规划课题1项,省厅级课题80余项,出版著作教材20余部,省教育科学研究基地1个,国际田联少儿田径培训推广基地1个,拥有省级精品课程3门,省级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校级重点建设学科1个,校级精品课程1门。体育教育专业现为建设中的校级特色专业。学院教师在参加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青年体育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中,有7人获得一等奖。

学院教学设施功能齐全。现有体育训练馆一个,其中包括排球馆1个,羽毛球馆1个,篮球馆1个,形体房 1 个,体操房1个,乒乓球室 2个(乒乓球台14 个),武术、跆拳道馆 1个;有120 m长室内标准塑胶田径跑道7条;有室外400m标准塑胶田径场1个,室外篮球场12个(其中4个室外灯光塑胶篮球场),室外灯光塑胶网球场4个,室外排球场 2个,室外健身路径1片。

学院十分重视教风、学风建设,注重学生专业实践能力培养。先后组建了田径、武术、健美操、足球、排球、篮球、乒乓球、羽毛球等多个校级代表队。学生参加省级以上各种体育赛事中共获得金牌300余枚、银牌200余枚、铜牌150余枚位居全省同类高校前列。健美操、体育舞蹈、跆拳道等项目连续多年蝉联本科学院组团体总分第一名、金牌榜第一名和奖牌榜第一名。

 

 


 

 

二、体育教育专业介绍

培养目标

本专业是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重点建设专业和特色专业。本专业紧紧围绕学校小学教育核心,以教育学、体育学为支撑学科,以培养小学体育教师、培训小学体育教师、研究小学体育教育为专业特色,立足湖南小学体育教育,着力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师德风范高尚,具备扎实的体育学科素养,拥有一专多能的运动技术,教学、研究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富有自主发展意识和创新意识,能从事小学体育教学、课外体育活动、课余体育训练、竞赛的组织工作以及小学体育教育教学研究的优秀体育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体育保健学、运动心理学、体育统计学、体育学概论、运动训练学、小学体育教学论、田径、球类、体操、形体、武术、小球、毕业论文、教育实习、教育见习等。

专业优势与特色

体育学院推行以培养“学生学习能力、研究能力、创新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为特色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加强教学研究,改革人才培养方案,突出实践教学,注重教师队伍建设,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和社会效益,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充分体现了“培养小学教师、培训小学教师、研究小学教育、服务地方发展”的办学宗旨。

学制学位

学制:四年 学位:教育学学士

就业方向及形势

体育教育专业学生毕业去向遍布湖南省各地市州及沿海开放城市的中小学校及其他一些企事业单位,毕业生因其良好的人文素养、运动技能及实践教学能力,一直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历年毕业生就业率95%以上,多年位居学校前列每年近20%的毕业生考取北京体育大学、上海体育学院等知名高校硕士研究生。

  

三、名师介绍

1、李梦龙,教授、博士、博士后,湖南省121创新人才工程人选、省普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主持国家级和省部级研究课题10多项、出版学术著作2部、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获市厅级优秀社会科学成果二等奖。承担羽毛球课程教学,教学方法灵活、效果好,成绩突出,获省教育教学创新奖等奖励。担任学校训练队的教练,指导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比赛并获全国比赛金牌6枚、省级比赛奖励70多项,被评为湖南省第十届大运会优秀教练员称号。

寄语:欢迎同学们报考湖南一师体育学院,一师历史悠久、名人辈出。我院以培养全面发展、多专多能的优秀体育人才为目标,严谨治学、精心育人,学风浓厚、积极奋进,享有良好的社会声誉。祝福各位学子学业有成、前程似锦!

 

 

2、王京琼,教授,从事体育表演研究,担任健美操、啦啦操等课程教学与训练工作。荣获湖南省徐特立教育基金会“徐特立优秀教师奖”、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优秀教练员”、湖南省大学生运动会“优秀教练员”、“优秀裁判员”、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学名师”、“优秀教师”、“师德师风先进个人”等众多荣誉。带队参加全国大学生健美操锦标赛获5枚金牌、湖南省大学生健美操啦啦操比赛获192枚金牌,连续8年蝉联湖南省大学生健美操比赛学院组团体总分第一名的优异成绩。

寄语:既然选择了登高去眺望不一样的风景,那攀登过程就注定艰辛。任何一个阶段的学习,都是为攀登下一个高山作准备,文化学习如此,体育专业训练亦是。大学阶段是发现科学之真理、人文之善美的登山石。加油,期待我们相聚一师!

 

 

3、丁小芬,副教授,北京体育大学体育教育硕士研究生毕业,中国关工委健体中心艺术体育高校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级体育舞蹈教师和裁判。目前从事体育舞蹈教学与训练,所授课程《体育舞蹈》获得湖南省高校体育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体育舞蹈专修》被评为湖南省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所带学生参加中国大学生体育舞蹈比赛共获得金牌数27枚、参加湖南省大学生体育舞蹈锦标赛连续七年获得学院组团体总分第一、金牌数第一。

寄语:奔跑中你享受的是风的抚摸,跳跃是享受高度的刺激。多少天你挥汗如水,多少天你曾身心疲惫,但是你的坚持,你的努力打动了自己,相信自己,成功就在脚下,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体育学院将带领你迈入新的征程!

 

 

4、王红杰,讲师,国家田径一级裁判员2012年获全国第九届大学生运动会十项全能冠军2013年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十项全能冠军2018年获省优秀教练员,2018年2020年获湖南第一师范优秀教师2019年指导学生参加湖南省大学生田径锦标赛获得女子100米栏、女子撑杆跳高两项冠军,女子800米、男子跳高、男子1500米三项亚军2020年指导学生参加湖南省大学生田径锦标赛获得100米栏、女子撑杆跳高、女子七项全能、男子标枪四项冠军获得男子10000米亚军

寄语考生们,欢迎你们报考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在这里收获青春。希望无论是严冬还是酷暑都坚持完成训练任务的你们;尝过很多苦受过很多累却永不放弃的你们;每次的体能训练都认真对待、从不懈怠的你们在这次考试保持平常心,发挥出最佳成绩。新学期,希望我们一起相聚一师。

 

 

 

四、校友风采

1、邓凯,小学一级体育教师,2011年毕业于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在校期间担任2009-2010届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体育学院团总支副书记学生会主席。曾荣获优秀学生干部、省级优秀毕业生、国家奖学金等荣誉称号。2011年毕业后考入岳麓区教育局,先后担任岳麓区第一小学体育教研组组长、大队辅导员,岳麓区第二小学德育主任、学校副校长,现担任岳麓区雨敞坪镇中心小学校长(挂职)。荣获长沙市优秀大队辅导员,优秀教练员等荣誉称号。

寄语:大学是新的起点,也是奋斗的开始,希望你们用“要做人民的先生 先做人民的学生”开启大学时代,让将来的你感激现在拼搏的自己。

 

 

2、吴新奇,2017年6月毕业,体育教育专业,曾担任体育学院学生会主席、校足球队队长。连续三年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三好学生和省优秀毕业生。现在北京师范大学长沙附属学校任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兼体育组组长,国家重点课题子课题组长,长沙县优秀基层党员。

寄语: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须惜少年时。又到一年高考季,学弟学妹们,一切的辛苦终将有所回报,十几载苦读成就理想的翅膀,乘着六月的清风将展翅飞翔。厚德载物,天道酬勤,祝愿你高考成功。

 

 

3、杨大勇,2017年毕业于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体育学院,现任职于长沙市长郡梅溪湖中学,现任教初三年级兼任保卫科干事及团委国旗班指导老师,先后获得天心区片段赛课一等奖、长郡教育集团青年教师赛课一等奖、长郡梅溪湖中学青年教师赛课特等奖、绿色课堂风采奖、湖南省教育科学论文省级二等奖等。                         

寄语:充分发扬湖南人吃得苦、霸得蛮的精神,做一名对国家、社会有贡献的人民教师。

 

 

 

4、刘扬2017毕业于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体育学院,同年考取湖南师范大学运动人体科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现任教于长沙市直属小学长沙麓山国际实验小学田径国家一级裁判员,篮球、排球国家二级裁判员,研究生期间曾在省级期刊发表专业研究论文两篇,获湖南省第十一届大学生运动会体育科学大会的二等奖,湖南师范大学论文大会一等奖,撰写的论文被四年一届的全国体育科学大会录用。2019年作为长沙市第一届“双一流”人才引进考入长沙市教育局。

寄语:追求卓越,永不满足。做心中有爱,眼角有光,嘴角有笑,脑中有货的一师体育人

 

 

 

五、咨询联系

1.学院咨询电话

0731-88697487

 

2.学院网址:体育学院-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http://tyxy.hnfnu.edu.cn/index.htm

 

 

 

关闭